内向职场新人真的没救了!??

2019-03-13

每次集体活动


总有一群人无所适从


他们习惯性地逃避


他们总是按时“生病”


……

不管是在大学还是在职场,你一定遇到过这样的人吧...…他们内向不常与人交流,上班路上看到同事,特地放慢脚步跟在身后,即使迟到,他们总是竭尽全力地在避免尴尬!


那些内向职场人为了不与同事交流还做过这些你意想不到的努力:


为了不参加团建,特地修改了上医院检查的预约时间;

为了不在电梯里尬聊,转身去爬楼梯,公司在九楼;

工作问题能线上交流绝不线下交流,就算坐对面也是敲键盘。

……


天啦噜,好辛苦。不过再看看两个实际的例子(嘞,不是电视剧,是我们老百姓自己演自己的故事)或许更能理解内向到底是如何“坑”我们的,小柚子将例子分享出来不是吓唬你们哈,只是不想让你们“重蹈覆辙!


01.小A是一名公司实习生,性格比较内向,来公司两个多星期了,除了有直接工作联系的同事,与其他任何一个人都没有交流。你会想,新人嘛,刚开始有些胆小是可以理解的。


又过了一段时间,他的上级发现他不仅不会与人打交道,甚至连基本的工作都处理不好,10分钟可以完成的事,他弄半小时仍有各种小错误;别人半天写好的方案,他两天都弄不成;手头上的工作总是做不好。最后,领导忍不住指责了他几句,他垂着头说,之前的那些工作他不会做,“不会做,你怎么不问同事呢”,“我不好意思,我怕麻烦别人”!


过于内向不敢与人交际,不好意思开口问别人导致工作没效率、没成绩。作为实习生,工作中遇到问题,不要默不作声地等死,要亮起嗓门去“麻烦”别人,大胆、自信才是我们走入社会必须具备的品质。


02.小C第一份工作的时候,内向的他喜欢安静专注地做自己的工作,谨言慎行,非工作时间几乎和同事没有互动和交流,甚至安静到同事下班关灯都不知道他还在,有好几次都差点被关在办公室。办公室里的同事似乎都认为他是一个没脾气,没个性,独来独往的“怪咖”,以至于行政部门也经常刁难他,嫌他笨手笨脚,小C觉得委屈极了,经常在回家路上抹眼泪,甚至怀疑自己不适合职场。


总结一下,内向职场人一般都有这些表现:不善于表达、表现自己;不会“闲聊”;比较害羞、不爱说话。本来就内向的你是不是更方了,内向职场新人的出路在哪里,其实内向很多时候是因为不自信造成的,去读一读上周“开卷柚益”文章,分分钟提升你的自信!


那内向职场新人究竟该如何突围职场呢?是的,小柚子又来为泥萌支招啦!


一、内向职场新人如何提高能见度?



首先,小柚子必须得说一下啊,年轻人,都出身社会啦,还这么胆小?怕啥?不存在的,抬头挺胸,瞧,挺美的嘛!

回归正题,啥叫“能见度”?就是让老板、同事们看到你,感受到你的存在,内向的你,提高能见度,必须的必!

1. 做个有眼力劲儿的人


不是叫你每天给别人端茶倒水,讨好别人哈,而是希望你做个机灵、自信、爱笑的实习生,年龄小,青春活力,每天笑呵呵的,谁看了不喜欢。当然,你也可以在同事们忙碌的时候,自告奋勇帮忙定个餐,点个下午茶什么的,融入集体,让大家更快地认识你,并在很多时候想起你。

2. 多参加团建和各种活动


在公司组织团建的时候,不用想,必须参加,就算不说话,多刷刷脸,让自己的出现率高一点也是好的,而且团建会让你认识很多平常除工作之外的人,也会见到领导、同事的另一面,这样既拉近了与他们之间的距离,又能更加了解他们。另外,策划团队活动的时候需要大家出主意,如果你有稀奇古怪,成本又低,还好玩的点子,一定不要吝啬你的想法,大胆提出来,一定会让大家深深地记住你。

3. 敢于表达自己


很多实习生进入公司之后,会被公司氛围和同事的气场吓得不敢多说一句话,生怕暴露自己的无知,默默无闻地坐在角落,整理文件,复印文件,渡过实习期又默默地回学校,敢问,这样的实习意义何在?


其实,很多公司都很期待年轻人多表达多发言,希望听听新人的想法,头脑风暴时,如果你认为你的主意还不错,鼓励自己说出来,但要尽可能说到点上,一来要切中要害,二来要记得重点,不能像与同学讲话一样天马行空,刹不住车。


第一次头脑风暴发言一次,第二次就争取发言两次,以此类推,不断地鼓励自己,不要强迫自己一步到位。


二、如何搞定办公室人际关系?



在上面的例子当中,我们看到性格内向,不太会说话,情商又不高的职场新人,容易受到同事排挤和孤立,甚至在办公室斗争中会被当作炮灰,想想都心塞到无法呼吸。究竟该如何处理这该死的、烧脑的职场人际关系呢?

1. 建立自己的定位


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会使用「贴标签」的方法,去认识一个人,简单粗暴没关系,能记住你就行!


小刘是我们部门里最勤快,最能干的;

Anna文案写得特别好;

Laura是部门的业绩之星,每次都是第一,但比较高傲,不好说话。


因此建立和维护职场人际关系的第一步,建立自己的定位,主动地管理自己身上的标签。你希望别人怎么描述你?你希望在别人的心目中,你是怎样的一个人?你可以成为那个做事积极主动的人,也可以成为那个总是充满点子的人;或者稳重,有亲和力的人。只要能让别人记住你,这些都是合格的标签,不过这些标签必须是正面的哈!


有了定位和标签,当别人提到你时不会有抵触的感觉,更不会一片空白,这是人际关系管理中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一步。

2. 降低自己的侵略性和威胁感


不要说内向的你毫无侵略性和威胁感,你不是不优秀,你只是优秀的不明显,俗称“内秀”,优秀的人都有存在感!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职场上刀光剑影或许不那么明显,暗流涌动是必然的。因此,在职场上千万不要树敌,绝对是真理,这就需要我们降低自己的侵略性,不要牵涉进任何一个圈子和暗斗里面,也不要令自己成为众矢之的。


把人际关系管理到极致给人的感受是:他能力出色,他能帮到我,但对我没有损害。因此,职场中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朋友——没有利益纠葛的人。

简而言之,也就这么几点:


别人请你配合、帮忙的事情,你都能办好;

别人明争暗斗的地方,你保持距离;

不在背后诋毁任何一个人,低调做人。

3. 注意细节


上面是两大基本原则,最后一点就是一些小细节方面。 在工作中注意基本的礼貌,行为注意分寸,穿着得体,不卑不亢,虚心请教,机灵且稳重,多看多学……诸如此类,做到这些你基本就合格了,不会犯什么大错的 。


或许你会问我,一定要性格外向,四面逢源,非常会说话的人,才能完胜职场吗?当然不是,在职场上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内向的人也有可靠、沉稳、成熟和值得信赖的优点呢!不过学会改变一点点,逐渐让自己变得自信,开朗起来,或成为一个相对外向的人,大家会更喜欢你的!


好啦,不要叫我活雷锋,我是最懂你的小柚子,是云智习柚的小柚子(可爱)!


云智习柚是谁?云智习柚实习就业一体化服务平台,满足学校各类实习信息化管理需求,帮助学校规范实习实践教学过程,解决学生实习就业问题,实现学校、学生和企业三方共赢。


如何找到它?点击标题下方的蓝字关注“习柚”,查看联系方式或者直接拨打客服电话:023-63420700,在线等你哦!


你要相信


你不是内向


是内秀


如果


再外向些


那一定


优秀到爆表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