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柚益丨从新手到大师,你只需《刻意练习》

2019-04-30

想必大家对


爱因斯坦


达芬奇


这些“天才人物”的故事


都是从小听到大吧



这些杰出的伟人,从小就被父母树立成我们的榜样,因为他们既天赋异禀,又勤奋努力,让我们这些“凡人”既羡慕又惭愧。于是,打小时候起就觉得自己真的不如他们聪明,也没那种天赋。


后来渐渐长大,更是觉得这世上“高手如云”。不少人抱怨,我天天在读书,怎么一点进步都没有?我天天在练习写作,但怎么也毫无起色,犹如一潭死水。啊,我快放弃了~



等等,年轻人,你听我说~


敢问,你的“天天”是否只是在重复?又或者说你的练习只是在安慰自己的努力?说实话,简单的重复真不会让你有所提高,更不会让你成为大师级的人物。

那怎样才是正确的学习方法呢?请接着往下看~


很多人认为“杰出”源于“天赋”,而“天才”却说,我的成就都源于“正确的练习”!


其实,在任何行业或领域,提高技能和能力的最有效方法,都遵循一系列普遍的原则,他们将这种通用方法命名为“刻意练习”。


本期“开卷柚益”小柚子要为大家推荐的书籍就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强大的学习方法”的畅销书——《刻意练习》。


作者:

安德斯·艾力克森

罗伯特·普尔


这本书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安德斯·艾力克森和科普作家罗伯特·普尔合写的一本著作。这本书告诉我们,练习不是单一的重复,开始练习也与年龄无关,“刻意练习”才是唯一的,正确的,最强大的学习方法。


所以,只要你遵循“刻意练习”的原则,无论你是从何时开始,无论你是否天赋异禀,你的梦想都能实现。


怎么样?赶紧跟小柚子一起来读这本书吧!


一、什么是刻意练习?



作者在书中强调1万小时定律是不准确的,我们要超越它。因为不断地重复只是在“天真的练习”,只有在足够长的时间内进行“正确”的练习,才可以实现改进。


给大家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一个人每天都坚持写作,但每天只是单纯的写,对写作方法和技巧也不去探究,那么一年乃至几年之后,他的写作水平也不会有所提高,因为他只是反复地做某件事而已。但,如果他能确定明确的目标,针对性地去练习如何写标题、如何确定结构、如何排版等具体内容,那么,在一年之内,他的写作水平肯定会大大提高。这就叫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是专注的、有目的、有反馈的练习,而不是单纯、反复地做某件事情。


因此,刻意练习可以说是黄金标准,对任何一个渴望学习某种技能的人来说,都是理想的方法。


二、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很多人在学会一项技能之后,就渐渐安于现状,虽然这种技能会持续应用很久,但技艺也不会再提高。此时,刻意练习就是唯一能让你走出停滞阶段的方法,那我们到底该如何进行刻意练习呢?


1.进行有目的的练习


首先,我们要给自己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引导我们练习,注意,这个目标必须是可操作的。


如果你想提高英语听力的成绩,那就针对听力题进行大量的练习,这样一定比漫无目的地练习好很多,比如,“25分钟内,做一套听力题,最多只能错两道。”


其次,我们需要专注投入


无论做任何一件事,想要取得进步,就必须完全把注意力集中任务上。专注投入可以事半功倍。


还是上面的例子,为了提高英语听力题的成绩,我们进行大量的练习,但在过程中你一会儿看看手机,一会儿又与旁人搭上两句话,最后的效果一定跟没做一样(亲身经历,不骗你~)。


因此,在练习时,应选择在安静的地方,自己一个人专注地去练习,这样比一心多用的练习效果要好得多。


再者,还需要及时反馈


总结反馈能让我们精准地辨别出自己在哪些方面还有所不足,及时地做出调整,不然,我们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里的反馈可以是自己总结发现的,也可以是外人提出的)。


当我们已经做了5篇真题,但每一次练习的分数也没有提高,此时,我们就应该去分析是哪里比较薄弱,是完全听不懂,还是不能全文串起来理解?如果是前者,那可能就是词汇量不够,需要去背单词喏,如果是后者,可以通过多加练习训练自己的理解记忆能力。


如此一来,咱们就可以针对自己的问题作出及时的调整,不断地向着目标前进。


最后,走出舒适区


我们都喜欢让自己待在舒适区,但这种稳定会让我们无法进步,还有可能会倒退,所以我们必须要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不断挑战自己,获得进步。


其实,我们的大脑有超强的适应能力,而且,青少年的适应能力要比年长的人强很多,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正确的训练,培养各种新的能力,可以不断地挑战“自以为”的极限。


如果你想提升英语的口语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走出去,在情境中与他人交流(最好的是说英文的外国人),虽然这比自己一个人在屋子里叽里呱啦要难很多,但也算是一种挑战吧,但是效果绝对会超出你的想象。


2.建立详尽的心理表征


所谓的心理表征,就是一种条件反射,就是当我们正在思考某一事物,或者看见每一事物时,脑海当中引发的相应联想。比如,我一提到“蒙娜丽莎”,你在脑海里是不是就已经呈现出了那副画以及蒙娜丽莎的形象,而这个形象就是心理表征。


书中把这个条件反射称作“数据块”,也就是一个个模式。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每个模式打磨熟练,这才是进步的关键。


刻意练习要创建详尽心理表征,这样才有助于我们理解、吸收、组织信息,将短时记忆发展为长时记忆。


而技能与心理表征是一个良性循环,你的技能越娴熟,创建的心理表征越好;而心理表征越好,就越能有效地练习,反过来磨炼技能。


3.坚持不懈


上文我们了解了什么是正确有效练习和建立心理表征,但,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坚持不懈。


作者告诉我们,如果想要提高某一项技能,应当每天花一个小时或更多的时间去专心练习,全神灌注地投入,不断试错,这是一条经验法则。


总之,想成为大师就要刻意练习,而刻意练习指,在足够的次数上进行有目的的练习,并且在过程中要专心投入并及时反馈,纠正自己的错误


三、如何在工作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其实很简单,只要让练习变成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就可以。但在运用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拒绝三种错误思想


1.认为“伟人”通常有不可复制的天赋;

2.认为长时间的做某事,就会更擅长;

3.认为只要努力,就可以提高。


当然,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进步,但,都需要有正确的方法,如果你努力了,练习了,依然毫无进步,很显然,你没有找到正确的练习方法。


时刻想着自己的工作,想着怎样才能将现在的工作做得比之前更好,更漂亮也可以被称为“刻意练习”,因为这样也能让我们在工作中保持成长,让我们的未来越来越有价值。


很多人说,这本书或许是人生中最值得阅读的书之一,因为它会颠覆我们对于天赋和潜能的理解,也蕴含着创造人生新高度的可能。所以,小柚子希望你们能够去读一读这本书,并且从中获得启发和鼓舞。



我们的人生


有无限可能


想成为一下个高手


那就开始《刻意练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