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应届毕业生,你必须知道这些!

2019-03-20

激动的心


颤抖的手


我是你们的好朋友


小柚子是也



三月中旬啦,小柚子想都不用想你们肯定都拿到心仪offer啦,是不?不过找到工作后,下一步就要准备签各种协议了,初入职场的你弄得明白实习协议、三方就业协议书、就业意向书、劳动合同吗?


我赌五毛钱,你不懂!



这些协议可不容大意,里面有很多你不知道的重要信息,你不懂,没关系,这种事情小柚子在行,谁叫我是专业的呢?(傲娇)


一大波干货即将到达,请做好准备!(该做笔记的还是得做笔记,不许偷懒!)废话就不说了,先跟大家唠一唠这些傻傻分不清的协议到底是什么?


定义



实习协议


是指在校学生通过参加实习单位的实际工作开展实践学习,实习期间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协议。那么实习协议应包含哪些内容呢?


1.基本信息


主要包括协议双方的必要资料,如实习生姓名、证件号码,单位的名称。为了避免无法联系到当事人,实习协议上最好双方的联系方式和具体住址。


叮~温馨提示:协议双方的主体资格是否合格是协议书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的前提。因此,实习生在签协议之前,一定要先审查用人单位的主体资格哦。


2.工作内容


在协议中会写你实习的岗位是什么,工作内容是什么。这样一来可以避免在之后的实习中觉得工作太基础,体现不了自己的价值,不想干下去的情况发生,二来还可以让自己提前有个心理准备,了解工作内容是否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能力不足还可以临时抱下佛脚。不能做就不做,做就要把工作做好!


3.报酬


在知道自己干啥之后,当然得看看有没有报酬啊。有些实习单位就单单是为实习生提供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所以是没有报酬的(不能接受“无偿还倒贴!”的同学,举个手),如果实习单位提供报酬,那么实习协议上必须明确约定报酬的标准和支付方式。比如,报酬是按天计算呢,还是按月结算,另外,报酬何时以何种方式支付也很重要,弄清楚实习单位是什么时候发工资,以什么方式发。一般来说都是以银行转账的方式,那么就要提前去办好对应的银行卡哦!


4.意外风险


实习协议中最最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约定风险责任的承担。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如果损坏了单位的贵重物品该如何处理?如果巨大失误导致单位重要的业务的丢失该如何处理?这些都应在协议中写清楚,虽然实习生不会参与非常重要的工作,以防万一,有所约定有利于解决问题。


除此之外,最大的一个风险是实习生的自身伤害。协议中应写清楚如果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发生人身伤害,其责任该由哪方来承担。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对于雇佣活动中的人身伤害有过规定,默认情况下,雇佣单位要承担法律责任。不过,实习生没有社会保险,因此所带来的风险相当大。


三方就业协议


三方就业协议书也称为三方协议,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是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的。它是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三方就业协议书制定的依据是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法规和规定,有效期为,自签约日起至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止的这一段时间。


就业意向书


狭义的意向书是指正式合同成立前,就合同有关程序和实体性事项达成合意而签订的不赋予其合同效力的文件。简单来说就是正式签定劳动合同的预签约,和三方就业协议性质相似,但有不同。具体什么不同,下文告诉你!


劳动合同


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合同。劳动合同和实习协议包含的内容大同小异,不过小柚子还是得说一说。


劳动合同的期限,即劳动合同从哪一天开始到哪一天结束。我国的劳动合同可以分为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以及以完成一定的工作为期限。


工作内容,包括所从事的工作和工作岗位。


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这可是劳动合同的重重重要内容,同学们可一定要注意了哈,包括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职业培训、福利等。


劳动报酬,应写明劳动报酬的具体数额及支付项目、计算方法及支付日期。


社会保险,明确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参加的社会保险项目。(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劳动合同中对劳动者违约金的约定只能包含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和违反保守商业秘密约定的,其他约定均属无效约定。


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订立,不符合法律法规的,不发生终止劳动合同的效力。


劳动合同的签订是对劳动者的保护的有利凭证,如果劳动合同未能够签订,也不必担心,因为劳动的事实存在,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能够得到维护。

同学们是不是被这些定义搞得晕头转向,小柚子接下来再跟大家讲讲它们之间的区别,这样你就会清楚许多啦!


区别



实习协议&三方就业协议


首先,实习协议和三方协议是两个概念。


实习协议的签订是因为你在现在还没毕业,没有拿到毕业证,无法签订劳动合同,那么在工作期间,为了保障企业和个人的权益,会与你签订实习协议,规定实习的期限等内容。这个协议是用人单位和学生双方的约定,与学校无关,与三方协议根本上就是不同的。


三方就业协议和派遣证挂钩,你的派遣证就会派到公司,同时也会接收你的人事档案(不过有些公司不接收档案,视情况而定),如果单位与你签了三方协议就说明接收了你这个毕业生,如若在实习期间你表现良好,在实习期满后,拿到毕业证,就可以申请转正哦!


简单点来说,实习协议书不指向未来建立劳动合同,三方协议指向毕业签订劳动合同。所以,同学们在实习期间一定要好好表现,希望你们都能在自己理想的企业顺利就业。


三方就业协议&就业意向书


首先,三方协议会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各持一份,协议中还会写明毕业生的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而就业意向书只涉及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是对下一步签订劳动合同达成合意的书面形式,约束力没有三方协议强;其次,就业意向书就业意向单位制定, 三方协议内容是统一制定的。


三方就业协议书&劳动合同书


三方就业协议书不同于劳动合同。


第一,三方就业协议书受民事法律保护;劳动合同是受《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限定和保护;


第二,三方就业协议书涉及学校、用人单位、学生,三方相互关联,是三方合同,而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两方的权利与义务构成,是双方合同;


第三,身份不同,签订三方就业协议书时是学生身份,而签订劳动合同时是劳动者的身份。


注意:劳动合同一经签订,三方就业协议书就无效了。


这样进行对比是不是就清楚多了,不过还没有结束,重点还在后头呢,这些协议的注意事项来啦,嘿,不要偷懒,看完看完!


注意事项


实习协议


首先要清楚实习协议不适用劳动法,受民事法律保护。


实习期间学生并不能享受到工资、最低工资、工伤、社会保险等劳动法法定的保障,双方权利义务基本靠实习协议来自行约定,受教育法规及民事法规的保护。你应该关注的工作时间、实习报酬、实习过程中发生伤亡的处理等问题。


就业意向书


通常在没有下发或签订三方协议的情况下,会采用就业意向书。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用人单位会要求先签“就业意向书”,在毕业生报到后再签订劳动合同,相当于构成预约合同,若违反相关条例仍需要承担合同违约责任或者损害赔偿责任。除此之外还有两点需要注意:


1. 就业意向书是否明确意向书是否明确三方协议签订时间、报到日期、未来劳动合同的期限、试用期、薪酬、岗位、福利,有无违约责任、违约金额等。

2. 很多单位为了留住毕业生,会以较高的违约金来约束我们,(知道我们比较穷,哼)所以,在协议中要力争将违约金降到最低,没有违约金那当然是最好了啦!


三方就业协议书


这是正式的签约形式,所以对单位、学校、个人都有很强的约束力哦。请认真看注意事项:


1.核对信息。擦亮眼睛看清楚单位名称与有效印鉴的名字是否一致(就是那个红圈圈的字),在填写自己的专业名称也要与学校教务处的专业名称一致;


2.三方协议每人仅有一份,不要签订“假的” 三方协议书;


3.循序渐进。一定要按照规定的步骤进行,要先在用人单位盖章后,再拿回学校盖章;


4.在三方就业协议书的“备注”部分可以约定三方各自的权利义务。可将签约前达成的休假、住房、保险等福利待遇在备注栏中说明,如果发生纠纷,可以此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劳动合同


注意两点:1.首先要关注确立合同的期限、岗位、薪酬、试用期、五险一金、法律责任等况;2.劳动合同依法订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签订之后必须履行劳动合同规定的义务。


正在为不知如何签订这些协议的同学快快拿走这份“协议干货”吧,不客气的!


都说了实习小柚子专业的喏,这回深信不疑了吧,实话告诉你,这还得多亏俺的主人云智习柚实习就业一体化平台,因为它是专注于提高学校实践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学生、学校、单位三方互通的桥梁;实现学校、学生和企业三方共赢的实习就业一体化服务平台实习它是行家。厉害吧,鼓掌!


好啦,小柚子今天说得太多,都有点乏了,先撤了,还想了解更多干货内容就关注咱们的微信公众号“习柚”哟!


期待与你相遇


期待与你成为好朋友!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