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柚益︱听说,你有“选择恐惧症”?

2019-04-02

你们在购物时


喜欢有更多的选择


还是希望


有更简单的选择呢



说实话


这两种小柚子都不知道该选哪个


甚至还有些焦虑


……


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每个人每天有意无意间要面临的选择就有70个。在生活中我们总是会陷入“选择的僵局”,大到毕业后是考研还是找工作,小到今天晚上是吃中餐还是吃火锅?


啊!好难选!



在选择面前瞻前顾后,甚至害怕选择,更怕选错,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选择恐惧症”。请告诉我,有多少人在选择时需要搬救兵?算我一个!


小柚子相信患有“选择恐惧症”的人对这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都深有体会吧!那么在这个选择越来越多的时代,如何才能让选择变得更加简单快速呢?


战胜“选择恐惧症”,从这里开始!


本期开卷柚益,小柚子将为大家推荐能让我们更容易做出选择的TED演讲——如何让选择变得更加容易


盲人讲师Sheena lyengar在演讲中为我们深入分析讲解了“如何令选择变得更加容易”,并提供了四种有效方法。


1.精简

2.具体化

3.分类

4.由简入繁


一、精简,去掉无用的选择



Sheena lyengar在视频中提到了“少即是多”,很多人担心“精简”的做法会导致他们失去选择的空间,而事实上,无论是对公司或是个人来说,越愿意放弃多余的选择,越能增加销售额,还能降低成本。看完以下这个例子你自然会明白“精简”做法的好处。当宝洁公司将洗发水海飞丝的品种从26种减至15种时,销售额上升了10%;在货架上有24种果酱时,停下的人们中 只有3%的人买了果酱, 而货架上只有6种果酱时,停下的人们中有30%的人购买了果酱。


我想你一定会说:我不知道如何减少选项,每一个选项都很重要。那请问,这些选项和其他的有何不同呢?


二、具体化,让选择变得更真实一些



为了让自己更好地明白众多选择之间的区别,就必须要理解每一个选择可能带来的后果,而这些后果也必须是可以十分清晰、具体地感受到的。为什么我们平均每天用花呗消费比用现金要多很多呢?因为用花呗的感觉不是真正地在花钱(其实是没钱,而且还可以分期,哈哈),而花现金的感觉更具体,更能让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消费,因此使用现金消费更利于养成节约用钱的好习惯!


Sheena Lyengar在一个关于养老金计划的实验中发现,如果让人们想象多存一些钱,生命中可能会发生更多美好的事情,人们养老金计划的参与率即提高了20%,愿意存钱的数额也增长了4%。这就是因为人们更清晰、更具体地感觉到了存钱这个选择的美好结果。


三、分类,我们能承受的类别比选择多



相对于处理选择来说, 我们更容易处理更多类别。


Sheena Lyengar做过一个关于杂志分类的研究。在百货商店中,买杂志的地方,有331~644种杂志。


Sheena Lyengar和科学家们把杂志进行了两种分类,第一种是把600种杂志分成10类,第二种是把400种杂志分成20类。结果显示,人们会觉得后者提供的类别更多,体验更好。因为“类别”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分辨它们的区别。


当然,分类要能给选择者提供有用的信息才是有效的。


下面这两条项链一个叫“爵士”,另一个叫“摇摆”:



如果我不告诉你,你能区分哪个是“爵士”,哪个是“摇摆”吗?



所以,以上就是一个十分无用的分类,因此,类别必须要告诉选择者一些有用的信息,而不是给创造选择的人提供信息



四、由简入繁,从简单的选择开始



其实,我们所能承受的信息比我们想象的要多,我们要做的就是轻松地对待,逐渐加大复杂程度。


Sheena Lyengar举了个例子,现在就跟随她一起来做一个非常非常复杂的决定——买车。现在有一个制造商愿意为你订制一辆极具个性化的汽车,但你必须要做60个不同的决定,才能做好这辆车,而这些决定又包含了许多选择。比如,车身及内置的颜色就有56种,发动机和变速排挡也有四种选择。


如果你从选择最多车身颜色开始,在56种颜色中,我相信你更容易选择默认选项,从那一刻开始就说明你已经被“选择”淹没了。如果你从选择少的决定开始,也许更容易坚持把决定做完。


这两种方式的信息完全一致,需要做出的选择也完全一样,唯一不同的就只是改变了信息出现的顺序。


给你一个轻松的开始,教你如何进行选择,同时让你觉得组合一个庞然大物是一件很令人兴奋的事情,那么你是不是会更有动力参与呢?!


选择成就未来,而做出合理的选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我们可以将Sheena Lyengar为我们介绍的这四种被测试过许多次的可靠而简单的技巧运用到生活中,我们就能更好地管理及做出选择。



如果你想要从选择中获益更多


那就对选择挑剔一些吧


我们越挑剔


就越能掌握选择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