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CEO王小川:实习生逆袭职场有哪些秘诀?戳!

2019-01-24 发布者:

职场是啥?


是高跟鞋配西装?


是玻璃窗的写字楼?


是宫廷剧的明争暗斗?


还是像杜拉拉升职那样?


NO NO NO~


职场比你想象的更加


炫目多彩


不知大家有没有看过央视播出的《遇见大咖》,这是央视的一档以纪实为主的财经人物纪录片,为我们讲述多位企业家在创业路上的艰辛和感动,成功背后的辛勤与汗水,以纪实的拍摄方法独家展现出这些领军人物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如今,《遇见大咖》已经播到了第四季,在20181110期中,搜狗CEO王小川做客《遇见大咖》,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更加真实、生动的王小川。


今天就跟着小柚子一起来解读王小川职场晋升的成功经历吧!



王小川,1978年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任搜狗公司CEO,前搜狐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物联网界出了名的“钻石王老五”。

王小川就是爸妈口中的那个“别人家的孩子”,他在中学时期就获得了国际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金牌,还受过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天才少年”,之后又被点名招入当时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2003年清华毕业后,王小川进入搜狐并担任高级技术经理,凭着强悍的技术和能力一路晋升,成为了搜狐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当时,他只有27岁!

但是,三年后,王小川和张朝阳在搜狗浏览器的项目产生了巨大分歧,最后,王小川被打入了“冷宫”,张朝阳将搜狗的所有业务也交给了别人。回想起这段经历,王小川说,这件事并没有击垮他,反而让他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

抱怨有用吗?哭有用吗?没用!他说,他从小就知道,这些都没用,无论你做任何事,都无济于事,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王小川在私下继续坚持研发浏览器的项目,一年以后,搜狗浏览器成功了,并为搜狗带来了可观的流量,王小川也因此重新执掌搜狗!

王小川在“取经”的路上困难重重,在他重掌搜狗之后又经历了两次重大危机。360 CEO周鸿伟曾两次想收购搜狗,第一次,王小川找到马云,击退了360,第二次,又找到马化腾,最后腾讯入股搜狗,也成为了搜狗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王小川始终坚持自己的想法, 2017年11月9日,搜狗正式在纽交所上市。搜狗从创立到上市,历经14年。


当年的学霸到技术体系优秀程序员,再到富有极客精神的CEO,王小川的奋斗之路很好地印证了这句话“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是,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努力”。

王小川令人羡慕的职场上升曲线背后,有哪些成功的经验?作为实习生的我们该怎样为自己的职场铺路呢?


请跟小柚子一起认真看完王小川对大学生的这些建议(不许偷懒哈)。
实习期如何为职场铺路

首先得具备这三个条件:


第一,这份工作是你喜欢的,要有兴趣,而不是为了赚钱,心不甘情不愿地去做它;

第二,没有不劳而获,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

第三,要有钝感,选择太多并不见得是好事,当你领导在给你的工作里面有大量挑战时,如果你觉得这件事对你来说有意义,会有所收获,那你就坚持做下去。
实习期如何平衡时间与精力

实习期间会有很多同学平衡不好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实习时,学业还没有真正的结束,有的同学一边想着如何把实习工作做好,一边又想着怎样深造,搞得自己疲惫不堪。


王小川说,如果是我,必会付出双倍的努力,既让自己研究生毕了业,又把工作维持了下去。

在面对选择的时候,我们往往会选择一条自己认为可行的道路,但当我们不清楚到底哪个选择更好时,王小川认为两件事情应该一起去做,不轻易地放弃其中任何一件事,所以在平衡时间和精力这一块并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有减少平时的休闲时间,更加努力而已!
像老板一样去思考

当你清楚你老板想要什么的时候,你就能和他融为一体了,这时你能得到的就会多很多。为什么说要像老板一样思考呢?因为每个人的工作都要服从于更高一级的工作,个人工作做得再好,与上级或老板的目标不一致,那你的付出将一文不值!


如果你发现老板有他的想法,但很多想法并不完善和成熟,这时你将有一个帮助他思考的机会,在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的同时,帮助老板构思,他到底面临怎样的问题,甚至在他想好解决方案之前你能给出解决办法,这时,老板将对你更加认可,给你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你应该像老板那样思考,跟着公司一起成长!
学会接受不完美的共享精神

“一只蚂蚁来搬米,搬来搬去搬不起,两只蚂蚁来搬米,身体晃来又晃去,三只蚂蚁来搬米,轻轻抬着进洞里。”虽然多人协作完成工作没有自己写代码自如,但协作最终的效益和产出是最高的,你必须接受一种不完美!


王小川说,他从一个人写程序,变成两个人写程序,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因为之前都是他一个人做,而且做得很好,但后来发现一个人真的不够用了,他需要找一个人来跟他一块写,当时特别难受,别人的速度、质量与自己是不一样的,合作或分工是将一个目标分成两个去完成,没办法去保证每件事都做到最优秀,合成出来的东西像意识形态一样完美是做不到的。后来,从三四个人合作扩展到上千人的规模时,已经不再感到别扭。虽然最后产出的东西不是最完美的,但你知道仅凭靠自己的能力做不出这么伟大的东西,从技术人员到管理人员最大的转变,是跟他人的合作,而不是满足于自己的成就感。
钝感让你不被“选择”诱惑

在选择面前,钝感能让你稳定工作。如果你不知从哪里听来消息,你所在的公司将要被别人收购或要倒闭,这时不要惊慌失措。


王小川在ChinaRen写CMMS系统时,就遇到这样的事情,很多人都趁着还没倒闭之前找工作去了,但他当时没有任何感觉,还是高高兴兴地写他的程序,他想着,倒闭就倒闭了,关我啥事儿,无外乎比先走的人晚两个月找工作,有时候看似重要的事情,其实并不能让你丢失其他机会。要对你自己不知道的事情保持钝感,但如果喜欢,就要很用力地去做。远离这些对自己没关系的干扰,甚至已经谈不上诱惑,因为你还没到诱惑这一步,有些人已经远离了。


总之,你要相信自己,充实自己,不断调整自己,不必胆怯,做你喜欢的,做你想做的,未来总会来,没什么可怕的!请牢记:成为职场精英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的!


加油,职场新兵们!

说了这么多,你那颗想在职场上大干一场或想创业的心是不是更加蠢蠢欲动了呢?偷偷告诉你,其实你与职场大咖只差两步。


没错,就两步,往下看,小柚子给你满分的理由


第一步,关注习柚公众号,进入首页,点开菜单“资讯”,戳“就业创业政策百问”,详细了解现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做好充足的准备之后,奋力去博吧!所谓,提前准备、事半功倍!


第二步,让小柚子成为你的得力助手,使用“云智习柚实习就业一体化服务平台”,让你在实习实践的路上走得更加顺畅,让你在职场中更容易脱颖而出!

请披上这身“战袍”,带上你的梦想和希望越走越远,越来越好!


紧跟习柚不迷路


小柚子带你上高速


(玩转职场)


赶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