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与就业”经典三问,戳中你了吗?

2019-04-10

提到实习生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

大概是

跑腿

受罪

打下手

廉价劳动力

……

难道

实习”真的是个“”?



有不少同学从大一就开始纠结到底要不要去实习,也有不少同学认为,上大学的时候就好好上学,工作的时候就好好工作,一心多用什么事情都干不好,而且工资那么低,做些可有可无工作,给别人跑腿打下手,只会自讨没趣!


有过实习经历的大学生都知道实习工资真的不高,做的事情也确实比较简单,但小柚子想说,你真就奔着工资去的吗?这点苦都吃不了吗?刚踏入社会就想一步登天,真真真真的不大现实!有多大能力就拿多少回报,铁打的定理!


实习的真正意义是让在校大学生积累人力资本,增强求职竞争力,是一个难得可贵自我升华的好机会,而且实习不仅会影响在校生对专业和职业的认知,更会对其未来就业产生深远影响。(年轻人,眼光放长远点喏~)


所以,小柚子觉得很有必要跟大家聊一聊所有大学毕业生都很关心的话题:


经典三问

1.不实习会影响就业吗?

2.实习=打杂?

3.实习会让我们得到什么?


今天小柚子就带你飙飙车,为实习辟辟谣!话不多说,直接开唠!


一、不实习会影响就业吗?


据《2018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的数据显示,在2017届本科毕业生中有64%的学生认为母校的教学最需要改进的地方为“实习和实践环节不够”。那么大学生实习实践的情况到底如何?请接着往下看!


麦可思研究做过一个有关实习对在校生专业和职业认知及毕业生就业质量影响的调查,研究发现:


1.有实习经历,就业质量更高


在2017届本科毕业生中,有69%的学生有专业相关实习,15%的学生只有与专业无关的实习,16%的毕业生没有实习经历。


有无实习经历人群的就业情况存在一定差异。有实习经历,特别是有专业相关实习经历的2017届毕业生在就业人群中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在失业人群,而在失业人群中无实习经历的比例又明显高于就业人群比例。




由此可见,实习有助于促进大学生就业。


2.有实习经历,专业认同度、职业成熟度更高


相比起无实习的在校生,有实习经历的人群专业认同度及职业成熟度更高。有实习经历的在校本科生专业认同度为2.95分,无实习人群为2.82分;有实习经历在校本科生的职业成熟度为2.9分,无实习的在校生为2.8分;有实习经历人群的职业期待错位率为30%,而无实习经历人群为31%。



实习经历会让大学毕业生在其在校期间对他们的专业和职业认知产生影响,更为将来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有实习经历的毕业生就业指标更佳


从就业质量上来看,有专业相关的实习经历和有实习经历的毕业生,在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职业期待吻合度、就业满意度上更高。


数据显示,有实习经历的2017届本科毕业生,工作和专业相关度为71%,无实习人群为67%;有实习经历的毕业生的职业吻合度为53%,无实习人群为44%;有实习经历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为69%,高出无实习经历人群7个百分点。



毋庸置疑,实习既是大学毕业的标配,又是就业的最大“保障”,你还打算不去吗?


二、实习=打杂?


在大多数人眼中实习生仿佛就是“廉价劳动力”的代名词,甚至被认为是“打杂”。


在知乎上你也可以看到很多类似“实习就一定要打杂”的话题,更有“不打杂,你想做什么,你能做什么?”这种高票回答。而在小柚子看来,打杂不可避免,但是如果你觉得打杂理所应当,那就是你的问题。


1.打杂”和“基础性工作”之间是有区别的


小娜是一个公司的财务实习生,上级给她安排的工作是拿快递、寄快递、拿外卖,只为上级一个人干活,无疑,这就是打杂。小杰同样也是一个公司的财务实习生,他每天的工作是贴凭证,录入原始数据等,而这叫“最基础的工作”。


为什么说小娜的工作就是打杂呢?因为就算给她一年的时间,她在财务这个行业也不会有丝毫进步,专业知识也不会有任何提高,甚至会变成一个“便利贴女孩儿”。而小杰就完全不一样,虽然他每天也是做着所谓“简单、重复不过脑”的基础工作,但是这段实习经历会成为他职业生涯中一块非常稳固的垫板,为他今后的工作打下了一定基础。


想判断你的实习工作是不是打杂,其实很简单,请仔细思考这些问题,此次实习经历会成为你简历上的闪光点吗?你会更了解这个行业吗?你有没有进步呢?

退一万步说,就算你的实习工作是打杂,但你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比如,规划工作、如何与团队协同合作等等。但如果你只是按部就班地完成上级交给你的“打杂工作”,也只能说明你在实习中并没有展示出充分的主动性!


你要明白,主动比被别人安排要好得多!


2.实习生必须要从基础性工作开始做起


万丈高楼平地起, 基础牢固是关键。


“眼高手低“大概是很多实习生的通病,总是抱怨工作简单、枯燥、不过脑,总觉得自己有一身本领无处施展……这种例子举目皆是。


各个行业都有相对应的基础工作,作为一个小编,连“地、的、得”都会用错;作为一个人事助理连“员工绩效考核”都不知道怎么做;作为一个文员连复印机和打印机都不会用,你觉得领导能把重要的工作交给你吗?


世上哪一位牛逼哄哄的大咖,不是从最底层做起?


小柚子在这里想说,实习是一个去学习技能的过程,要认真审视自己的实习工作,积极主动、端正心态,一步一个脚印,这样才能给之后工作添光溢彩。


最后再说一次,实习≠打杂,但实习=基础工作!

三、实习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从上面的内容可以看出“实习”真的很重要,好处也是不言而喻。拥有一段好的实习经历,会让你比那些毕业以后才入职的新员工在工作经验、职场发展进度等方面更具有优势。


总体来说,实习的好处有三点:


1.脱离课本,掌握真正的知识和能力


在大学期间所学到的知识或技能,可能与社会要求存在脱节,一份好的实习可以培养我们的实践工作能力,加大找工作的筹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很多同学认为自己的理论知识不错,但真正工作起来,未必就能胜任岗位职责,只有通过不断摸索,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让你成为一个社会真正需要的人。


2.感受公司氛围,积累工作经验或镀金


在实习过程中,通过努力,可以熟练地掌握一门技能或知识,这既会成为将来求职时的杀手锏,也会让你的简历加分,让你从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


3.实习转正,找工作的一条捷径


如果你在实习期间表现优秀,又与用人单位“情投意合”,那么,恭喜你,毕业之后就不用再找工作啦,直接入职。


说了这么多相信你已经深刻体会到了实习的重要性,不过,小柚子还得给大家来一剂“强心剂”,来自“习柚APP”上同学们发布的日志,让你们更加深信不疑!


李同学——长江师范学院



在四个月的实习生活中,学到的东西是在理论课堂上学不到的,我也努力在实习过程中将理论知识与课堂实践相结合,总结出自己的教学特色。

在实习期间所经历和收获的将会是我大学生活中一笔宝贵的财富。特别感谢这次实习机会,让我在进一步认识教师这个职业,让我各方面得到了成长。


莫同学——重庆文理学院



实习到现在,我学到了很多平时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收获可谓颇丰厚。在这里,我学会了聆听;学会了与客户保持良好的沟通并进行换位思考;学会了怎样去解决各种问题。


嗨同学——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



在这个实习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为步入社会做准备,我想这也许就是实习最大的意义吧。对于刚出校门的我们,身上有太多的锐气及娇气,我们就像是刚从山上开凿下来的石头,有太多的棱角,而这实习的几个月就像是刻刀,把我们打磨得更加的圆滑,也只有这样子才能让我们更好地去适应社会,不被社会所淘汰。

我感谢这个实习来得恰到好处,让我能够及时明白,怎么样的人才是这个社会真正需要的人。


另外,有很多同学在“习柚APP”的实习日志实习总结中表示,实习过后自己的眼界变得开阔了、定位更加清晰了、还掌握了一些工作和技能。


对啦,再跟你们说件事儿,职业规划已经渗入到高中甚至初中了,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你,还敢挥霍你宝贵的实习机会吗?


亲爱的

实习生

答应我

从现在开始

一定要珍惜

每一天的实践机会

不断丰满自己的羽翼

让自己强大起来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