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柚益︱读《人性的弱点》,让你卓然于众

2019-03-12

有这样一个东西


你可能不认识它


但它十分了解你


 

它就是人性


正因为对这个东西的陌生,导致许多人在这个世上活得一点也不愉快。请问,你连最基本的人情世故都不懂,你都不知道如何在江湖上存身,你还扯什么别的?


我们每个人都会受“人性”困扰,但我们始终不会承认自己的无知,不懂己、不识人、不晓事、不明理,直到某一天突然五雷轰顶、茅塞顿开,你开始直视人性,如你所想,可能你曾被人利用,或是如何利用别人的弱点,或者你开始反思自己。


小柚子今天将为大家介绍一本解剖人性的经典之作,作者从人性本质的角度,挖掘出潜藏在人们体内的弱点,使人们能够充分认识自己,并不断改造自己,从而影响他人,获得成功。



《人性的弱点》按照大学新生的表达,这恰恰是一本弥补“信息缺口”的书。是的,如果愿意,这部书绝对可以开创你的新生活。


戴尔·卡耐基被誉为美国现代成人教育之父,美国著名的人际关系学大师,西方现代人际关系教育的奠基人,是 20 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和成功学大师。戴尔·卡耐基利用大量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通过演讲和书唤起无数陷入迷惘者的斗志,激励他们取得辉煌的成功。1936 年出版的著作《人性的弱点》,被西方世界视为社交技巧的圣经之一。


戴尔 · 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可分为以下五个部分:


一、人际关系的基本技巧

二、赢得他人喜爱的六个方式

三、如何让他人想你之所想

四、如何改变他人,成为领导者

五、幸福家庭生活的七个法则


在本期开卷柚益中,小柚子将为同学们简要介绍本书前面四个部分的内容,如果对第五部分内容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找来这本书看看哦!


一、人际关系的基本技巧



人际关系,说白了就是沟通交流和说话办事的问题。大学生活如此多娇,原本以为自己在人际关系方面有了巨大进步,直到踏入职场才发现真的有点扛不住了。


卡耐基给出了人际关系的三大原则,与君共勉!


1.不要批评、不要指责不要抱怨


不管犯下多严重的错误,在99% 的情况下,人们都不会责备自己。作恶者会埋怨所有人,却会轻易放过自己,而这就是人性,世人皆是如此!因此,批评毫无作用,林肯的座右铭之一就是: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被人论断。批评容易激起抵触,让人急于辩白;批评会让人产生恨意,伤人自尊,它是危险的。

与人打交道时,请牢记一点:人并非理性生物,他们由情感驱使,被偏见支配,傲慢和虚荣是他们的动力之源。如果你想教训别人或改变别人,我支持你,但,你为何不从自己开始,改变自己远比改变别人简单得多,受益得多,并且风险更小。


2.真心实意地感谢他人、赞美他人


“对重视的渴求”是人性最深层的动力,普天之下的所有人都希望感觉到“自己是重要的”,这也是人与动物最大的差别之一,人们对认同的渴求程度一点也不逊色于食物。


赞赏和鼓励是我们拥有的最大资本,应以此方式来启发人们的潜能。你会发现无论对方成就多么斐然,在被赞许时工作得会更加尽心尽力,若被批评结果就会截然相反。但赞美不是阿谀奉承,如果人际关系是献媚讨好那么简单,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是人际交往的天才!


如果想要让对方心甘情愿地自发去做,请记住,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3.激发他人的需求


每次去钓鱼的时候,你为什么会将虫子作为诱饵,而不是草莓蛋糕呢?三岁小孩都懂的事情,鱼想要的是蚯蚓,它不喜欢草莓蛋糕。


钓鱼的常识大家都懂,那么“钓”人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试试同样的方法呢?总把自己想要什么挂在嘴边,却不想想别人需要什么呢。所以唯一能够影响他人的方式,就是找出他们想要什么,并且教给他们如何获得。


那么,在下次需要说服别人的时候,请不要冒失地开口,喋喋不休地说自己想要什么,开口之前,问问自己,怎样才能让对方主动自发地去做这件事,他需要什么?


二、赢得他人喜爱的五个方式



我们都希望他人喜爱自己,你是怎么做的呢?给他帮助,让他臣服于你,还是给他好吃的,让他喜欢你呢?


1.建立对他人的兴趣,真心诚意地关注他人


你是否发现当我们无论多么努力地给他人留下好印象,引起他们的兴趣,或许都交不到真心朋友。其实,朋友,真正的朋友,无法这样获得。


真正受人爱戴的人有这样一个特点,他会清楚地记住每一个人的名字,甚至连清洁工的名字都能叫出来。每个人都会对欣赏自己的人心生好感,不论工人、职员还是老板,无一例外。


想得到友谊,全心全意地为他人做事吧,哪怕要为此付出时间、精力、慷慨和体贴。我们对他人的兴趣,以他人对我们的兴趣为前提。


2.保持微笑


面带微笑的人在管理、教学和营销上能做出更好的成绩,爱笑的家庭子女也更有幸福感。一家餐厅的人事经理说,我宁愿雇佣没有什么文凭但笑容灿烂的服务员,也不愿意招一个整日闷闷不乐的博士生。


街上每天行走着成千上万的上班族,但他们大多面无表情,那些无力微笑的人,最需要得到一个微笑。


3.自己的名字都是世界上最甜蜜的词汇


如果没有一个人能清楚地叫出你的名字,你的感受是怎样的?是不是有种被全世界抛弃了的感觉。


人们对自己名字的在意程度,远胜于地球上其他所有名字的综合。能够熟稔地叫出对方姓名本身已是有效而不着痕迹的赞美。


小柚子提示: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一定要想办法做到!


4.专注地倾听,鼓励他人谈论自己


专注倾听是我们能够给予他人的最高赞许,没有人不喜欢他人对自己一心一意的关注。对世上的不公,生活中的一大堆破事,我们都迫切地想要对他人倾诉心声。请记住,你的谈话对象真正关心的并不是你和你的问题,而是他们自己的欲望和烦恼。


当你顺利鼓励对方谈论自己引以为傲的经历,那么会产生两个结果:他会像上了瘾一样,根本停不下来;好不容易结束之后,他会打心底觉得你是一个社交高手。


5.真心实意地让对方知道他有多重要


令他人感到重要是人类行为的核心法则。遵循这一法则,你将远离灾祸,得到良师益友和幸福安宁;触犯这一律法,困难就会接踵而至。


三、如何让他人想你之所想



1.赢得争论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避免争论


如果你想赢得争论,那么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避免争论。争论犹如地震、海啸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其次,就算对方被与自己相违背的意见说服,他也并不会因此改变自己的想法。


如果你错了,请坚决果断地承认错误


如果某件事真的是你错了,不要害怕被责骂,在对方说出攻击的言辞之前,抢先承认错误,比起被他人指责,自我批评要好受得多,不是吗?而且,99%的情况下,主动承认错误等待你的将会是宽容和原谅


2.让对方点头称“是”


与人交谈时,请先说你赞同的地方,不要一开始就挑明分歧。如果可能的话,让对方了解,你们的差异在于方法而非目的。交谈中最重要的是先抛出对方认同的观点,从一开始,就努力让对方说“是”,不要给他机会说“不”。


3.循循善诱,让对方自行得出结论


你喜欢别人给你灌输想法,还是自己得出的结论?答案肯定是后者,那为什么你还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循循善诱就是让对方自己得出结论的明智之举。谁会喜欢强买强卖,也没有人愿意被迫完成任务,人人都更喜欢自己做决定的感觉。


4.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愿望


“我一点都不怪你这样想。如果我是你,我也会有完全相同的感受。”这是世间一个神奇的句式。它能够平息争执,消除猜忌,引发好感,并让对方侧耳倾听。


四、如何改变他人,成为领导者



1.间接地引起对方的注意


许多时候,只要换掉每个简单的词汇,你就能潜移默化地改变他人。希望你在下次表达意见的时候以称赞的口吻去说,例如:儿子,我们真心为你这学期的进步感到骄傲。而且,要是下学期你继续保持这种认真细心的态度,你的数学成绩一定会和其他科目一样好。


2.以引导代替命令


你会发现将命令改为问句听起来将更加悦耳,还能够激发创造力。比如:你觉得这样做能奏效吗?你觉得这样写会怎么样?


让对方参与了决策过程,他就更乐于付诸实施。


3.给对方留足面子


我们习惯践踏他人的感受,一意孤行,从未顾及对他们自尊心造成的伤害,即使你手握真理,对方大错特错,也请给对方留个面子。


让对方丢脸除了摧毁他的自尊心之外,别无益处。


4.夸奖他人每一点微小的进步


驯养员训练动物都很有一套,每当小动物有一点点进步时,他就会摸摸它,给它食物,夸张地鼓励它。当我们想要改变他人的时候是否也应该学着这样做,用奖励代替惩罚,用称赞代替责骂。


5.让改正错误听起来轻而易举


笨孩子其实就是被责骂出来的。如果你总是怪别人在某件事上笨手笨脚、没有天赋、毫无可取之处,你这就是就毁了他进步的动力;如果你充分鼓励他,并说这件事对他来说很简单,告诉他你十分相信他的能力,那么他一定会为此竭尽全力。


看完以上内容你会发现,这本书的涉及面非常广,可以说它是一本情商的书,也可以说它是一本沟通书,甚至可以说是一本思维书!但,你必须记住: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只有通过了解人性,才能够与他人、与环境,甚至是与自己和谐相处。


如果你还在为处理工作和生活中的人际关系而苦恼,如果你想知道怎么慢慢实现心智的成熟,那么一定要去读《人性的弱点》,因为这些问题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最后用《人性的弱点》中极具智慧的句子结束今天的话题:


要想成功

必须具备的条件就是

用你的欲望提升自己的热忱

用你的毅力磨平高山

同时还要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