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柚益︱《干法》,让你喜欢上工作

2019-02-19

正月十五


元宵佳节



嗅一嗅


最后一丝过年的味道



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拽着年的尾巴,朝我们走来啦。元宵节有很多的传统习俗,就比如猜灯谜,小柚子也大家精心准备了一条,谜面:货真价实(打一数学名词),想知道谜底,读完今天的“开卷柚益”就知道啦!


还没好好的感受,年就走了,春节后恢复工作的第二周,是不是觉得“出走的灵魂”还是没有回来,别说工作,你让我动一动,我都嫌累!




那么,假如告诉你可以不用上班了,你心里肯定可开了花儿,但一个月两个月你可以整天肆无忌惮地吃喝玩乐,乐此不疲,无法自拔,久而久之,你会发现,这样的日子也很无聊,甚至失去了人生价值!


人呐!你可以选择努力,也可以选择不努力,就看你自己想怎么样活喏。


班,是要上滴,书,也是要读滴!


今天小柚子就为同学们分享海尔集团主席兼CEO张瑞敏、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马云都大力推荐的《干法》,此书乃吸魂大法,专治不想上班!



稻盛和夫以78岁高龄出任日航CEO之后推出了第一本书《干法》,该书在日本出版不到一年再版19次,月销量高达20万册,作者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验,与读者探讨工作的真正意义,为身在职场的读者点燃了指路明灯。


一开始看到书名时,小柚子以为它与市面上那种教导人们怎样想,怎样做,然后去获得成功的书一样,没想着用心看完,因为人与人不同,别人成功的方法,并不一定适用于自身,但通过阅读,我发现这是一本能让人踏实下来,沉心工作的好书。这本书的重点,专注于人生观中的“劳动观”、“工作观”,而这个问题,在浮躁的当下具有重大而深刻的现实意义。


《干法》一书分为六个章节,每个章节主题各不相同,但都阐明了一个道理,成功不是偶然的,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有不平凡的经历。并且在品读的过程中,从头到尾你总能感受到一股力量,就是~坚毅、热情、极致、完美!


很多时候,小柚子与你们一样迷茫,日复一日的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工作的价值、意义在哪里?以为工作只是对生活负责的一种态度,以为只要尽能力把份内的事情做好就行了。


认真地读过《干法》之后,小柚子心里既觉得惭愧,又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这本书像一把重锤,狠狠地敲醒了我。让我明白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感触最深的有三点:


一、关于对待工作的态度



热爱你所从事的工作,要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其中,你定会有所成就。


就如稻盛先生所说,工作分为喜欢和不喜欢,喜欢的工作再苦再累都觉得值,像恋爱一样,陪你心仪的女孩儿走多远的路都不觉得累,甚至背上她。但一个人能够从事自己所喜欢的工作的概率很低,很多人还是要从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开始,与其牢骚满腹、怨天尤人,不如试着喜欢上眼前的工作,脚踏实地把工作干好,在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中做出成绩,那是更大的成功。那该怎么做呢?


方法有三:


1.热爱工作,在枯燥的工作中学会找乐趣

稻盛先生在书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他有一位名校毕业,聪明能干的助手,帮助稻盛和夫测定实验数据,每当实验测出的数据符合设想时,稻盛和夫都会高兴地跳起来,但这位助手总是用冷冷的目光注视着他,甚至觉得稻盛和夫有些轻薄,而稻盛和夫则认为:要把枯燥的研究做下去,就要为每一步小小的成功而庆祝,这样才能增添新的勇气!

同时,稻盛和夫认为,只要你对自己的工作足够喜欢,对自己的产品足够爱,你能够听见产品的“声音”。你认为这是唯心主义的说法吗?我认为不是,这是一种极度热爱之后,对事物的精准领悟和把握,是“天人合一”的感觉!

只要喜欢了,哪还有什么困难和无奈,唯有不辞辛劳,埋头工作。一心一意埋头工作,自然而然就能获得力量;有了力量,就一定能做出成果;有了成果,就能获得大家的好评;获得好评,就会更加喜欢工作。这样便会进入良性循环。


2.成为“自燃人”

物质有“可燃型”、“不燃型”和“自燃型”三种。同样,人也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点火就着的“可燃型”的人;

第二种是点火也烧不起来的“不燃型”的人;

第三种是自己就能熊熊燃烧的“自燃型”的人;

“自燃型”的人积极主动,从来不是等别人吩咐后去做,而是自发行动,想要成就某项事业就必须成为“自我燃烧”的人。

跟在别人身后,路自然是好走,但你看不到更美的风景。不主动、不创新、就灭亡。对一个人,一个公司,乃至国家来说,创新精神十分重要,主动、创新代表了希望,如果连希望都没了,只能走向末路。


3.敢于在“漩涡中工作”

只有自己主动领头、做核心者和影响者,带动周围的人把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才能称得上“在旋涡中工作的人”,让自己进入漩涡中心,你能够体品尝到工作成功后醍醐灌顶、如露入心的欣喜之情。

让我们成为“自燃型”的人,勇于在漩涡中心工作,对工作积极主动,将自己最大的能量发挥出来!


二、关于努力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在稻盛先生眼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就是努力的人更加努力,以短跑的速度进行长跑比赛。乍一听,觉得这句话不现实,还有点可笑,这完全是不可能的事嘛,可后来一想,对于一个起步就落后于别人的公司,唯一的出路,只有全速前进。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哪一个不是在努力奋斗,谁都不想落后于人,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你需要将这种努力持续下去。小柚子想告诉所有实习生,在坚持的过程中也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甘于寂寞,摆脱浮躁心理,从基层做起,比昨天更进一步,一点一滴的积累,用积极的心态面对苦难和挫折,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当你为梦想而努力时,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三、关于坚持



持之以恒,必有所成;把握当下,坚持每一天!


1.持续的力量

再平凡的岗位,只要你坚持下来,依然能够创造出非凡的成就!如果今天还不成功,那是因为时间还未到!


2. 为自己设立高目标

在书中,稻盛先生说,很多时候京瓷不具备制作某些新产品的能力,但是为了赢取客户、打开市场,他会毫不犹豫地接下这些订单,即使这些订单要求十分苛刻。但稻盛先生看来,在眼下做不到的,未来可以做到!现在不具备的,不代表未来不具备!

关于这一点,我想这是基于稻盛先生对自身能力的自信、对工作的热情与执着,以及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

关于目标的设定要运用“未来进行时”的方法!不要用现在的能力水准设置未来的目标。


稻盛先生总结了一个工作、人生观的公式:


人生/工作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影响一个人的工作和人生结果主要有三个因素:


1.能力:由父母或上天授予的,可以改变但改变的幅度有限,因人而异,从“0分”到“100分”;

2.热情:“热情”又可称为“努力”,后天培养的,能够通过调整心态,大大得到改变,中间也有个人差别,也从0分到100分;

3.思维方式:最基本的,也最重要,对结果起到决定性的因素,分值从“-100分”到“100分”,变化的幅度很大。


只要拼命努力就可以弥补能力的不足,并持有正面的“思维方式”,人生一定会硕果累累。


那正面的“思维方式”到底是啥?小柚子从来都不是“小气”的人,不过先卖个关子,下文告诉你!


在过完春节长假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第二个星期二,小柚子为同学们推荐这本《干法》为的就是让你们彻底瓦解抱怨情绪,重拾对工作的热情与希望,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无法自拔!


敲黑板,划重点,正确的“思维方式”:


积极向上、具有建设性;

善于和人共事,有协调性;

性格开朗,对事物持肯定态度;

充满善意;能同情他人、宽厚待人;

诚实、正直;谦虚谨慎;勤奋努力;

不自私,无贪欲;有感恩心,懂得知足;

能克制自己的欲望,等等。


不要说我给你们分享的都是毒鸡汤,小柚子知道一定会有人从中获取力量,获得成功!在新的一年里,努力过的,都会发光,正如今晚的月亮!


成功的关键都告诉你啦!


看完今天这篇文章“绝对值”!(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