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CEO雷军,教你变身“职场头号玩家”

2019-04-17

有人工作十年


不断晋升


收入翻倍


而有的人


工作十年


依然原地踏步


在职场这个有限游戏里


如何成为“头号玩家”?



前不久的热播剧《都挺好》,大家都看了吗?反正小柚子是从头追到尾。虽然已经收官好几个星期了,但热度依旧不减。剧中的女主角“苏明玉”,精明、强悍、甚至有些冷酷,但她,却成了小柚子心目中的职场女王,因为她在职场中的做事风格可谓是,够稳!够准!够狠!



想成为像“苏明玉”一样的“职场白骨精”吗?(当然,有明总一半资产也行,)完全可以!现在就跟小柚子一起来学习现实生活中真正的“职场头号玩家”身上的那些职场技巧吧,掌握了它们,你可以比苏明玉更优秀!


注意!前方高能,请认真听讲!


小柚子今天要说的这位“职场头号玩家”可不是电视剧里面那些自带“主角光环”的男主女主,而是自称“除了钱,一无所有”的雷军!


雷军,一个响亮的名字,小米的创始人,可以说,没有雷军,就没有今天的小米!他是一个有情怀,不安于现状,充满正能量的人,在2012年12月,更是荣获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那他是怎么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呢?


不着急,先跟小柚子一起来听一听雷军的创业故事!


首次创业


1991年,大学四年级的雷军与同学王全国、李儒雄等人创办三色公司。后来因为一家比他们规模更大的公司把他们的产品盗版了,三色公司度日维艰,最终不得不解散。


金山软件


1992年初,22岁的雷军加盟金山公司,因出色的表现,先后担任了金山公司北京开发部经理,珠海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金山软件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并且,在2000年底担任了北京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


雷军在金山一直工作到了38岁,整整16年,期间完成了金山的IPO上市工作,这段经历让他对公司管理、产品选择以及战略分析有了非常透彻的领悟。

2007年,金山成功上市两个月之后,雷军以健康原因辞去总裁与CEO职务,离开了第一个让他成就功名的地方。


创办小米


雷军四十岁生日那天晚上,他感慨地说:“人是不克不及推着石头往山上走的,这样会很累,而且会被山上随时滚落的石头给打下去。要做的是,先爬到山顶,随便踢块石头下去。” 那一天是2009年12月16日,雷军离开金山有两年了。四个月后,40 岁的他克服“再创业,若失败我就身败名裂了”的恐惧,正式创立了小米公司!


这一段感悟,用雷军的话来说就是“站在台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2010年4月,小米公司注册成立,很快第一个产品“移动操作系统MIUI”在8月上线。


2011年8月16日,小米手机1正式发布。


虽然,这期间有着无数的质疑或赞誉,但“小米”从未退缩,始终勇往直前!


2012年小米卖出了719万部手机,2013年卖出了1870万部手机,2014年小米手机销量超过6000万台。并且,在此过程中,小米完成四轮融资,估值迅速突破100亿美元。


可在2015年,小米开始高开低走,但经过快速战略调整和加强核心能力,小米在2017年又重新崛起。


2018年7月9日,创立8年的小米正式在香港上市。


直到今天,小米已成为业界的现象级品牌。


看完“雷军大大”的创业经历,你是不是跟小柚子一样,呼吸加快,面泛潮红,心中仿佛有一股能量在涌动。


但,世间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偶然,光鲜华丽的背后一定隐藏着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努力!那我们又能从他身上学到哪些“成功密诀”呢?




叮咚~接下来是“干货”时间,一起来听一听雷军给“职场新人”提出的五点建议!


1. 要相信梦想的力量,并要尽早付出行动



雷军说,回顾他过去走的路,在他的人生中,最难忘的是在武汉大学。大学一年级,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在图书馆看了一本叫《硅谷之火》的书,而这本书影响了他的一生。


看完这本书的他内心如有熊熊火焰在燃烧,心情难以平静。于是,他在操场上许下梦想:一定要干一些惊天动地的事,一定要做一个伟大的人。


大学时代的他与别人最大的区别就是,比别人更早地确立了人生的梦想,并付出了实践。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两年内修完大学所有课程,为此他戒掉了午睡习惯,真的用两年修完了大学的课程,以至后来,第二第三个目标也都在大学里完成了,甚至拿到了几乎所有的奖学金。


猎豹创始人傅盛也曾说过:我们不敢相信梦想,于是等到成年,我们又会给自己很多借口。比如,我过去也有过梦想,但是,但是。「但是」这个词,又和另一个最可怕的词语连着,「如果我当初」。


因此,雷军建议我们,五年后十年后甚至二十年后,依然有坚持梦想的勇气和决心,依然相信梦想的力量,并要及时付出行动。


2.奋斗没有终点



你要学会坚持第一份工作,我做了整整 16 年。


1991 年 11 月 4 日,雷军在一个计算机展览会上,遇到他的伯乐求伯君。收到的名片上赫然印着「香港金山副总裁」,当时的雷军有些被震撼了,他觉得那就是成功的象征。


1992年雷军大学毕业,应求伯君邀请,加入了金山。他相信金山能造出一个求伯君,就能造出第二个,第三个。在金山,雷军每天工作16个小时,一周七天不休息,还获得了“劳模”的称号。


当然,一切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他也遭遇过失败,甚至那些寄予厚望的产品都做得一塌糊涂。雷军说,在那段时间他每天下午跑五公里,对着天空大喊:我是最棒的!


每位成功者其实跟所有人都一样,都有自己的梦想,唯一不同的是坚持。


3.做你热爱的事、热爱你所做的事、然后顺势而为



如果说除了梦想和坚持,还有什么东西重要,我觉得还有热爱。


雷军告诉我们,如果你对一件事极度热爱,那就将这件事变成你的爱好,这样你就不会觉得做这件事很累,也不会有牢骚,遇到困难也能积极去解决。比如说我做手机,就是因为我是个手机发烧友(原来如此,小米的广告语“为发烧而生”),我喜欢这个,我也不觉得这是工作,这就是我的爱好。直到现在,我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所以一定要选你喜欢的事情,无关钱多钱少,无关累不累,我觉得这样更容易成功。


除此之外,不管做什么,坚实的基本功和勤奋都尤为重要,但光有勤奋还不够,还需要把握大的发展机遇。


小米正是踏到了智能手机换机的时间点,这个精准的时间点,小米应运而生,用一套全新的模式,在短短三年时间做到中国第一。


不要觉得聪明加勤奋就天下无敌,把握时代机遇,怎么在大方向上正确,也非常关键。


4.学会低头,才能更好地抬头


有不少刚毕业的职场新人,带着鲜明的个性就杀入职场,“高调做人,高调做事”,殊不知,枪打出头鸟,很容易遭受明里或暗里的打击和围剿,就算你福大命大,过五关斩六将,突出重围,但至少也会被“扒层皮”吧?!


人呐,低调点总是有好处的!在“血雨腥风”的职场,只有学会低头,才能更好的抬头!


雷军在金山的时候,就已悟透这个道理。


雷军顶着光环进入金山,难免会遭人嫉妒,但他十分低调,从不来不向别人炫耀什么,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会到处去问,甚至会去向新人请教。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三人行必有我师”!


5.认真拼命工作是最高明的秘诀



2017 年 9 月,雷军去韩国出差。在飞机上,他看了稻盛和夫的《六项精进》,看完这本书他总结出三句话: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认真拼命地工作

3.除了拼命工作之外,世界上不存在更高明的经营诀窍


他说,我能成功可能就是无意中使用了稻盛和夫说的“世界上最高明的经营诀窍——拼命认真地工作。”


在韩国他拜访了三星的三个副社长,在聊到大家的作息时间后,他心里突然平衡了,原来每个人的付出都超出大家的想象。


如果你想要实现内心与众不同的梦想,你不比别人付出更多,怎么可能成功?请扪心自问:你是智商比别人高吗?还是拥有什么特别的资源?


成功没有那么简单,但有一个秘诀,认真拼命工作。


雷军今年49岁了,“爸爸”一样的年纪,可每天依然工作十几个小时,你呢?


小柚子认为我们最该向雷军学习的是“要越老越狠”。别 30 岁还没到,就觉得人生差不多了,更何况我们才20出头~


敢于梦想

勇于坚持

顺势而为

学会低头

拼命工作


以上 5 点,共勉。


最后,小柚子想引用雷军的一句话结束今天话题:


如果


你不是出身富贵人家


此生你在职场


成就一番事业的


唯一机会


是选择


忠诚和勤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