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住!留下你的“五颗星”新年计划

2019-01-02 发布者:

虽然


2018年刚刚过去


2019年刚刚到来



但是


小柚子还是想问问同学们


新的一年,有没有什么新计划呀?


想要身材变好?


想要深造学历?


想要转正?


又或者是


“完成2018年那些本该在2017年完成的我在2016年就信誓旦旦要完成2015年制定的目标!”



2018就这样过去了,无法复制,也无法撤回,甚至都没能留下一点痕迹。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就像小柚子常说的要向前看,向钱看!


这几年大家习惯了有事没事发发朋友圈,小柚子觉得吧,把每天吃了些啥,遇到了啥奇葩人物当作朋友圈的一个自我宣传,完全没必要,或许还会遭到别人一脸嫌弃。


但是!年度计划,季度调整、月度跟进、周度督促,还是必须要有的,特别是对于即将毕业的实习生来说,你想在激烈的求职竞争中成为凤毛麟角又炙手可热的那一个,是时候开始写一份靠谱的新年计划了!


为什么要制定新年计划?


1. 增加生命的仪式感


对很多人来说,新的一年是承前启后的节点,显得隆重而热烈。人们对这个“明显的界限”有一种乐观的感觉,觉得新的一年到来了,所有的坏运气和不好的东西都会消失,好的事情即将发生,也会有一个“全新的自己”。


2.早做打算,将注意力都集中在未来的蓝图之上


在学校时,父母老师循循善诱,要好好规划学习计划,争取明年拿个奖学金;进入职场后,领导会不断旁敲侧击,想想明年有什么好项目,好给你升职加薪.....小柚子认为,好像不给自己定个计划,生活就没有安全感了。


不要问我,为什么你的年度计划总是失败呢?好好想想,是不是计划从一开始就是错了!(不许打我)


今天,小柚子就讲讲如何写好新年计划,怎么才能实现新年计划!(手把手教你,别说不会!)


在新年目标里写下真正想要做的事


每每一到新的一年,我们就像打了鸡血似的,满腔热血、斗志昂扬,就是有一种乐观的感觉,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做到。在这种自我感觉良好的错觉下,我们总会许下一箩筐的愿望(去年的愿望都实现了吗?)——扪心自问,有多少是错误的渴求,有多少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呢?


做出合理的取舍至关重要,抽出一段空闲时间——比如说正在阅读推送的现在,将自己所有的新年目标都写下来。


然后......思考来自小柚子一分钟的灵魂拷问:


为什么你想要?


为什么你想要?


为什么你想要?


为什么你想要?


为什么你想要?


如果你的那些小目标通过了这一连串灵魂拷问的话,那么恭喜你,你找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新年目标!都说万事开头难,新年计划的最难部分已经解决了!小柚子正宣布,你的新年目标正式成立!盖章!


制定一个可量化执行的详细计划


制定计划对很多人来说也是件头疼的事情。


那么,在你开始制定计划前,需要对上一轮筛选出来的新年目标进行分解,首先要用清晰的目标代替模糊的描述。“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给的任务”好于“我要努力工作”;“每周跑四次、每次半小时”好于“我要锻炼”;“15天读一本书”好于“不玩手机”。


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做时间规划啦,将已经分解的目标细化成一件件可执行的任务,比如,每天睡前读书半小时,然后制作图表追踪记录。可以使用上次小柚子推荐给你们的思维导图来做哟!



让计划成为一种习惯


在年初兴致勃勃地立下了新年flag,却倒在了年中执行计划的漫漫长路上。(好崩溃) 事实上,最致命的不是难以坚持的毅力,而是万恶+1的“溃堤效应”——这一点,胖友一定深有体会(比如小柚子我):信誓旦旦地下定决心不吃甜品,在路过奶香四溢的面包店时,经不住诱惑,情不自禁地走进去,买下一大堆(还是巧克力的),然后对自己说吃一点没关系吧,明天之后再也不吃,然而……那个忌口的明天再也没能到来。


最简单,最轻松的坚持方式莫过于将计划转化为习惯,但养成习惯本身就是很困难的事情,为了降低养成习惯的难度,我们则要抓住完成某件事所需要的关键习惯——即“楔石习惯”。


“楔石习惯”(keystone habits)指一种能改变大脑的神经模式的关键习惯,它能促成其他好习惯蓬勃生长。记录,写日志就是最典型的楔石习惯,当你记录下一天的所作所为、所见所闻,对自己那些浪费时间的行为感到意外,从而促使自己反省与重新规划时间,久而久之,你的时间利用率定会大大提升。比如,在习柚的日志版块,记录你一天所干的事儿、制定时间计划表又或是实习心得,都是不错的选择(这个可以有,小柚子+1),像下面这些同学:


(本文标题灵感来自上面这位可爱的实习生)



如此细致精密的计划,岂用优秀形容得了,小柚子词穷了……..


(下面强行进入广告时间)


习柚,不仅仅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你也想拥有,想了解更多信息,在微信搜索习柚,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吧~)


接着说!


时不时犒劳自己


一年时间太长,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也说不一定。


在长达365天的一年里,感到疲惫是在所难免的,更何况执行计划本来就是一件枯燥甚至残忍的事情。如果你想整年都充满干劲,别忘了时不时奖励下自己。

比如说:


你在减肥,减重5斤就买件新衣服或者吃块小蛋糕,又或者吃顿大餐(吃货永远逃不过美食的魔爪,哈哈哈)

……

一点小进步,算一次小小里程碑,犒劳犒劳自己,心理上得到了满足,又可以激励自己更好地前进。


学习如何制定新年计划的课程就到这里啦,小柚子化身科代表,为你总结了六个关键点,抄去吧!


目标明确:你不是懒,你是目标不够明确;


目标可行:恰当有效的目标,是指引自我的明灯和助推剂;


计划具体:梦想很宏大,梦也可以有,但要想想具体怎么做;


计划慎做:人生中有太多重要却不紧急的事,选择对人生有影响力或重要的事;


计划要坚持:不要只想着果实,而忘了制定基本规划,达到目标需要的那些活动;


计划要结果导向,要总结:反思自己过去一年的生活,对自己的计划有一个总结。


计划或目标对我们的人生有巨大的导向作用,设定一个好的目标,是成就美好人生的关键!无论是工作、学习、家庭,如果你缺少目标,没有计划,你就会感觉缺少前进的动力!没有目标,就像在茫茫大海中失去了方向,没有方向,你怎么努力怎么付出?


所以,不是你不能成功,而是你缺乏目标!


都说到这里了,为在365天后见到一个better U!赶紧去习柚上写下你的新年计划吧!


听说,在习柚上写新年计划,许下的愿望都能实现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