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升级!!!习柚联合西南大学突破师范生教育实践管理难题

2018-11-28 发布者:

最近,由杨颖、黄轩主演的《创业时代》可谓是非常的火,这部剧好像是为了这个时代量身定做的一剂良药,剧中的“郭鑫年”更是现代年轻人的榜样。


目前,很多大学生会通过自主创业来实现个人梦想,敢想就要去做,因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实践才能让我们看到自己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差距,看到自身知识和能力上的不足。师范生更是如此!教师是实践性职业,师范生教育实践是教师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培养的必要环节。只有通过实践教学全面地去了解、认识基础教育,增强对教师职业的体验,获得和强化教育教学所必需的各种技能,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针对师范生教育实践的一些问题,例如:目标不够清晰,内容不够丰富,形式相对单一,指导力量不强,管理评价和组织保障相对薄弱等,早在2016年3月份,教育部就下发了“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的文件,希望进一步增强师范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升教师培养质量。意见主要包括以下9点:


1.明确教育实践的目标任务

2.构建全方位的教育实践内容体系

3.丰富创新教育实践的形式

4.组织开展规范化的教育实习

5.全面推行教育实践“双导师制”

6.完善多方参与的教育实践考核评价体系

7.协同建设长期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

8.建立健全指导教师激励机制

9.切实保障教育实践经费投入


自教育部文件发布以来,我国教师教育改革工作持续推进,各地各校探索师范生教育实践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01

举办教师教育的院校与实习基地之间的配合与协同问题,每一年实习基地所能接纳的实习岗位和人数都有所变化,与院校的实际需求存在较大的偏差。


02

师范生在实习过程中缺少与实习指导老师的即时互动,难以获得及时反馈与有效指导。


03

师范生在教育实践过程中的内容较多,包括教学实习、班主任实习以及其他教育教学工作实习(含教育教学调查研究、学校管理、社会实践等)三项内容,师范生的整个实习过程难以获得完整记录。


04

师范生的实习组织形式较多,实习地点较为分散,区域跨度相对较大,给开展师范教育的院校管理工作带来较大的困难,同时给外出实习的学生带来了更多人身安全隐患。


西南大学为解决师范生教育实践这几大难题,在2018年3月携手云智习柚实习服务云平台,结合学校实习实践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共同创建了“西南大学实习管理平台”,强化学生实习管理,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西南大学(Southwest University),简称“西大”,由原教育部直属西南师范大学与原农业部直属西南农业大学于2005年合并而成,主体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坐落于缙云山麓、嘉陵江畔,“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位列国家“211工程”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入选“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农业部与重庆市共建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学校现有36个学院(部),105个本科专业。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综合性强、特色鲜明,现有53个一级学科,涵盖了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医、管、艺等12个学科门类。



西南大学由于专业众多,实习管理横跨师范类农科类综合类三大类,实习管理安排工作是目前全国高校实习管理中最为复杂的高校之一。其复杂原因主要在于:


1实习前的准备:


由于西大涉及到师范类、农业类和综合类三大类的实习安排,不同类型的实习组织方式差异较大,且实习基地众多,每年输出的岗位也在发生变化,同时还需要根据学生的专业、生源地及学生的自我意愿和兴趣来与岗位进行调配,学校的实习准备工作繁琐耗时;


2实习过程的记录:


因为横跨三大类的实习,需要记录实习过程的文档种类繁多(不下20余种),难以用统一的格式进行记录;


3实习后的总结和评价:


各类专业的总结评价维度均不一样,没有统一标准。


近日,云智习柚实习服务云平台在西南大学全力配合与支持下完成了重大升级,正式发布了习柚4.0版本。此次升级之后,习柚将更大程度地满足了西南大学及其他师范类院校的师范生教育实践管理需求,也更好地解决了以往院校顶岗实习管理存在的难点和痛点。


1

在实习准备阶段,学校或实习单位发布实习需求,学生可自主选择,系统智能匹配,过去,西南大学负责实习管理的老师手动匹配实习生与单位企业的岗位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如今,缩短到2-3周,实习管理效率大幅提高


2

习柚4.0版本上线了自定义文档模板功能,全面满足学校实习文档种类繁多的需求,今后,西南大学可完全自定义学校各类专业的实习过程文档的模板,使整个实习过程都可在习柚平台中进行无纸化记录


3

习柚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满足学校指导老师及实习基地指导老师等多角色对实习生的协同指导,包括基于实习文档记录的多角色评分、评价和推优,同时,习柚平台的即时通讯工具可以按任务、或小组、或主题等来发起讨论,让实习基地老师和学校指导老师及学生们能同时参与互动


4

实习结束后的总结和评价阶段,习柚4.0实现了实习过程数据或指标的自定义统计和分析,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可以从习柚平台中的“数据中心”查看多维度数据,自定义模板,输出统计报表,获取某项实习任务的总结评价情况或阶段性成果。




本次习柚4.0版本优先在西南大学师范类学生的实习中启用,接下来将在农科类和综合类的学生实习中同步运用。云智习柚实习服务云平台在完成本次重大升级后已完全满足师范类实习管理需求,之后,习柚将继续秉承彻底解决实习管理痛点和难点的理念,不断优化系统,为更多高校提供更全面的实习解决方案及更优质的实习就业一体化服务!